設立校友基金

親愛的校友:

願各位安康!

銘賢書院舊生會自從註冊為有限法團,至今已歷六年。本會謹遵「學以明道,榮神益人」的校訓, 除參與及協辦母校的活動外,亦主辦各類聯誼活動,以加強校友們的聯繫。此外,為鼓勵校友們關心師弟師妹及母校的發展,本會亦致力管理由舊生會或各熱心校友所捐贈的獎學金。

事實上,母校現有由退休老師及校友們捐款成立的獎學金共27項,每年頒發獎學金金額約十四萬元,受惠學弟學妹約140人次以上,其中,本會亦頒贈兩項奬學金予母校學生組織領袖。奬學金運作模式共有三類:其一,共有12項獎學金乃採取量入為出原則運作,即由捐款人每年根據學校通知,按當年奬學金金額贈予獎學金得主。其二,有14項奬學金為一次性的捐款,隨後按獎學金年度結餘於有需要時,由捐款人決定是否注資以延續該奬學金。其三,由校友捐款予學校,然後購入盈富基金,並由股息支付相關的奬學金額(註1)。上述第一及第二類獎學金的捐款人,大多已屆退休之齡。近日,校方更收到有退休捐款者來訊,對其自身健康及未來獎學金能否延續的問題,甚表憂慮。有見倘此兩類獎學金之結餘或有竭盡之時,母校便無奈地終止頒發有關獎學金,本會唯恐捐款人設立獎學金之初心,未得繼承。為此,本會執委成員積極尋求解決之法。

再者,舊生會自成立以來,沒有固定經常性收入。舊生會主要靠校友捐助及舉辦聯校活動的盈餘以應付每年約一萬元的開支(包括奬學金開支$6400及營運開支$3500)。截至今天,滾存的資金僅供舊生會再運作餘下三年。為徹底解決資金長期不足的問題,舊生會執委會經討論後,同意參考上述第三類奬學金之運作模式,成立一個 50萬港元的校友基金,以母校名義購買盈富基金,利用獲派的股息支付每年約一萬元的奬學金及營運開支,亦會運用基金的股息餘款,按個別獎學金的財政需要,注入款項,以解決獎學金的財政枯竭之危機。

為此,本會執委會謹呼籲衆校友慷慨解囊,捐款予舊生會,俾讓本會能成立校友基金,加強校友們聯繫,並扶掖後學,促進母校的發展。如有捐款,請直接聯絡母校校務處職員Mandy Lo (27784512內線305),以作出相應的安排。

謝謝各位校友對舊生會的支持!

銘賢書院舊生會會長何展才謹啓
二零二零年七月十四日

(註1)兩位熱心校友於2018年及2019年分別捐贈港幣50萬元及30萬元,以母校的名義購買盈富基金,利用獲派的股息支付母校的某項奬學金及「教師專業發展活動開支」,每年股息約有兩萬餘元。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NEWS. Bookmark the permalink.